close
我畢業於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
每次大家聽完這樣的說發都會問
什麼是人類發展學系?
是考古?
是醫學??
哈哈~~~~~
都不是啦

慈濟大學的人類發展學系是一個統合性的科系
以下簡稱『人發系』
慈大的人發系算是比較新的學系,
我是第五屆的學生,今年99入學的學生是第十屆!
在我念的時候是人類學、心理學籍教育學的大合體
先介紹頭頭比較感興趣的部分『人類學』

『人類學』我習慣稱它為『歷史』
因為人類學中的『生物人類學』都是在學人的演化
背一堆猴子、猩猩、猿人的名稱、年代、生活方式、地形遷移路徑等等
生物人類學大多是考古、挖掘較多!!
這種研究的方式就有點像珍古德博士~實地融入生活去體會
(這部分我超級不喜歡,
因為有一堆學名、歷史+地理+社會~呴!頭痛唷!!)

很多人感興趣的部分是『法醫人類學』
這是屬於進階課程,這課程要背人骨~
依據人骨判別身體部位、年代,看傷痕等等瞭解死因
做很多的生活文化推測!
當然顧名思義,若朝照方面走下去
再去讀醫學就有機會當法醫囉!!

再來還有『應用人類學』
此部分名為應用,顧名思義就是大雜會
(解說得好爛
要先有基礎然後應用到其他地方
有博物館、教育、兒童、媒體、人口等等~很多
其實我們有一句話說~
有人的地方就有人類學!!

現在系上的發展人類學部分演變為以下兩組
1.應用人類學群
2.生醫人類學群

~~待續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栩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